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

我的婚禮記錄作業流程

對於記錄下您這段美麗又深刻的回憶,我們總是抱著最謹慎的心態來面對。 而身為攝影師,要把婚禮記錄的成品交到新人的手上之前,其實經過了許多繁複的程序與時間、精力,才能把這個作品完整的呈現給新人們。 一場美麗又深具意義的婚禮攝影照片需要注意的環節非常多,所以請各位新人們可以花一點點的時間來了解,在這個作品交到您的手中之前,到底攝影師做了什麼樣的工作,花了多少的時間,才能讓您看到這些最後的成品。 而您也可以從這裡面,知道您花的錢是花在哪裡XD  


婚禮前:

工作內容: 1.與新人溝通,了解新人的需求,想要什麼樣的拍照風格。 2.了解新人在婚禮時有哪些流程和儀式,哪些畫面需要特別拍照,或是有哪些人一定要拍到,或是大合照,或是哪些人事物是要避開不拍的。 3.幫助新人了解一般婚禮大概的流程,給比較沒有概念的新人知道結婚時有哪些流程或禮俗、儀式,或是新人有疑惑的地方可以互相討論。 4.和新人討論流程進行時的大概注意事項和可以配合的拍照方式,例如流程可以緩緩進行、好命婆/媒婆可以引導新人但是不要遮住新人的畫面…等。 5.緩和新人的情緒,告訴他們有些事情不用太在意XD  

婚禮進行日:

工作內容: 1.早上早早的就起床準備工作,因為要拍新人化妝的畫面。 2.發揮拼命三郎的精神,為新人捕捉每一個精采珍貴的畫面。 3.為了抓畫面、角度,拍照時該蹲就蹲,該趴就趴,取低角度就下腰吧!這時候就可以看出攝影師平常有沒有運動,通常我都是拍完一場婚禮以後腰酸背痛好幾天XD 4.除了拍照以外,可能偶而要幫新人提東西、叫人、指揮場面、緩和新人情緒、講冷笑話(這個我很不擅長XD)、還有充當新祕注意新人的裝容和儀態。 5.了解婚宴場的的燈光佈置、新人走位方式、流程進行方式和時間,拍到最漂亮的畫面。 6.比賽和新人熱愛拍照攝影的親朋好友卡位,要盡量排除他們擋在鏡頭前面的情況,要不然新人的畫面都會有很多其他鏡頭,這樣對新人不好交代XD,因為我們是有收費要拍出好畫面的! 7.幫忙指揮合照的新人和親朋好友要看哪支鏡頭,因為有很多親朋好友不知道要看哪支鏡頭,導致我們拍出來的畫面就有一些人眼神飄走了XD  

婚禮後

拍完緊湊的婚禮之後,並不是工作就結束!緊接著才是重頭戲,就是後製照片囉! 這時候我們會坐在電腦前,開啟婚禮當天拍攝的照片RAW檔案,一張一張的詳細檢查,照片有問題的,例如拍到奇怪的表情、不當的姿勢、照片中人物閉眼影響畫面、曝光過度或不足無法挽回、還有任何不討喜的照片…就會刪除掉,接著再針對剩下的照片一張一張的去調整顏色、亮度、飽和度、構圖、裁減,讓照片呈現出最好的結果。通常我不會去修飾人物的整體線條,例如瘦臉、手臂、身上的曲線…因為這些照片是在多年以後會不斷的被拿出來看的,如果能夠真實的記錄下當時的細節,相信可以讓觀看照片的人能夠有更真實的回憶。 不過在拍照的時候我還是會注意讓新人,尤其是新娘,呈現最美的一面,畢竟每一個新娘還是希望自己是當天最耀眼的主角!所以有必要的話,我還是會適度的修飾新人的氣色、膚質甚至是一些身體的線條。 通常照片後製的時間,有快有慢,大約平均每張需要10~15分鐘,看看照片的內容而定。 而在後製完照片後,通常我會幫新人製作照片的 Slideshow,就是照片幻燈片影片,通常會製作成畫質比較好的 Full HD格式,讓新人可以直接透過觀看影片的方式瀏覽整個照片的精華,這也可以讓新人的長輩如果不會操作電腦一張張的看照片,至少可以透過影片就看完整個照片精華。 而照片我也會整理成可以沖洗照片的高解析度檔案,和適合在電腦上或是上傳到網路上觀看的低解析度檔案。 最後我會輸出一份精緻的DVD包裝外盒,裡面放上印有新人封面的光碟片,並加上塑膠套包裝,讓新人可以收到時也能感受到我的用心!   以上這些步驟就是從和新人做好拍照和流程討論,到新人收到DVD光碟的所有工作流程!這樣您就知道,其實婚禮攝影的收費真的很合理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